壓歲錢事件

2009013110:00

從小長輩給的紅包對我們家來說很重要

至少有一學期的學費有著落

而且媽媽不會馬上把我們的錢拿走

讓我們數錢擁有錢快樂很久

生寶寶以後

我曾經問必成

為什麼不包紅包給他哥哥的孩子杉珊和琦琦

原來是婆婆他們以前妯娌間各有孩子

於是說好了『互抵』

要我們比照辦理

於是這習慣今年就出問題啦......

我女兒呀

五年級、三年級從未拿過零用錢

去年的紅包四萬放到六月才被我拿去攤平腰斬的股票

慢慢開始教她們凡事都需要用錢買: 飲料、水電、狗食甚至她們老是丟掉的橡皮擦

喜歡的東西要自己存錢買

於是她們今年領了紅包就登記下來還會累積算總額

外婆笑說從小理財是好事

但是事情到了劉家......

我天真的女兒就偷問堂姐

為什麼阿伯、伯母沒有給紅包

事情就在我們背後講開了

在車上嫂嫂就告訴我這件事(當下聽起來只是要我向孩子說明)

可是當我們車子要離開時

他們一堆人七手八腳的張羅了兩包紅包丟給我們

我回頭要成也包兩包給珊和琦(我的方法)

他卻說沒紅包袋

要我退還不收

於是大人搶過紅包在那裡推來推去

先前拿了紅包的小語很尷尬

不明白為什麼要退還

又被責怪不懂事怎麼立刻收了紅包

於是她惱羞成怒

邊哭邊打我......(前文提到的導火線)

這就是女兒打我的原因

我認為小時候

即使像三舅給一小包(有時候是枚硬幣)

也是給孩子壓歲平安長大的意思

長大了瞭解他當初養一大家子的辛苦......

今年我的孩子也說阿公只包兩百

我就順勢機會教育

阿公生病在床又沒收入

兩百元是他的心意

甚至他們知道舅舅雖然賺最多但要照顧外公外婆又買房子

所以不是最大包

他們也問為什麼你們兩個沒包

成的理由半開玩笑沒說服力

於是女兒就問他連我都沒過問的『年終獎金』

『你不是有年終獎金?

我很清楚姑姑說

『你們家成成已經是我們家賺最多=年終領最多』

不滿意成只給婆婆六千

又沒請客出錢之類的(對家裡沒貢獻)

而老公么兒心態

天塌下來哥哥姐姐頂著

我講也沒用(殊不知他的家人不會怪他,但對我的看法就不同啦)

不過他的年終光用膝蓋算也知道: 車要保養、人壽保險費、女兒雙簧管分期

搞不好悅還得矯正小暴牙、預支卡錢......

每月不要透支就偷笑了

這也是他管錢白髮的理由吧

就像母親打開弟妹的鞋櫃給我看

教我可以多買幾雙鞋

試著買尖頭的也很漂亮

我笑說:我又不是醫生太太......鞋子舒服就好

我發現今年醫生太太也沒幫自己及孩子添新衣服呀

習俗會慢慢改變

謝謝以前舅舅阿姨姑姑們用這種包紅包的方式幫忙我的家

兩家的背景不同 摩擦也可以因理解而磨平吧

只要不要用嫌惡的嘴臉相向

認為我教孩子討紅包就好

孩子小時候哭鬧搥打我

我都制止並告訴她這樣會被上帝處罰

冷不防就真的跌倒撞傷現世報

我就是這樣

早原諒她打我

只捨不得她會被上帝處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