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課喽 (股票投資)

2008112510:00

如果股市規則變成這樣

2008/11/25 00:56

全世界經濟依然不景氣,連花旗銀行都出現警訊,

股市裡好企業也跟著腰斬再腰斬。

我想這時候沒有幾個投資者笑得出來,

一直在鼓勵大家學巴菲特投資模式,

今年波克夏股價也下修了4成,許多人又再度質疑巴菲特是否又失常,

我倒覺得換個方式告訴大家:

大家一直很在意的問題在於買進後股價下跌套牢太深,

既然大家那麼在乎價差,自然看不清也學不來價值投資之真諦。

換個角度大家想一想:

那麼假設股市規則改變了:

假設現在股票市場規定一旦買入,股東只能每年享受配股配息的權力,

五十年內無法再賣出,直到這檔股票下市結束為止,或是投資滿五十年以上才能

賣出。(簡單的說股市規定投資期滿五十年才能賣股變現)

若在這樣的規則下,試問大家選股的標的跟買股的價格是否跟你現在不同。

若這答案是肯定不同:那表示妳並沒學到價值投資之真諦。

在這樣的規則下我們看看

1.若買中華電:(先不考慮通膨較簡單)

今天我們花了伍萬二千元買他,我每年約可領四千元現金股息,

我約十三年可以完全拿回本錢,接下來每年發的現金就是賺的了,

會不會在沒拿回五萬二之前就下市?

(若妳考慮的是中華電若十三年內會下市?那真不知如何買台股)

那中華電可領多久,依這檔股票的屬性與過去基本面,我想他持續存活且獲利五十年

甚至一百年,應該沒問題,這筆投資跟這樣價格應是筆相當划算投資。

2.若我買的是力晶:

今天我花二千五百元買他,今年並沒配任何現金,

明年還債都來不及可能也配不出來,後年若景氣翻揚說不定可配出個五百元,

大後年說不定配個一千五百元,但也可能在我拿回兩千五百元之前就下市,

這機率是有的,(這個投資案是有機會賠錢的)

因此即使現在這個便宜價格買力晶,都不是價值投資之標的。

3.若我現在花五萬八買的是鴻海:

他每年配出的現金與股票價值約一萬五到兩萬元,

我約 4年內就可拿回本錢,那可領幾年?

鴻海在歷年經濟不景氣的時候有沒虧錢過?

鴻海是否可再每年獲利且存活五十年,我認為機會相當大

現在買鴻海似乎比買中華電更容易回本且獲利。

現在買鴻海可是一檔相當划算的價值投資。

4.若我今天花四萬七買的是中碳:

每年約可配出五千元現金,約十年可還本。

其續活五十年以上機率也相當高

(似乎也比中華電划算)

那關於利差呢?反正光領利息早已回本數倍,賣掉只是錦上添花

五十年後,鴻海股價是否高於 58?中華電是否高於52?不是很重要

關鍵在於:

1.買入價格越便宜越好(越快越容易回本)

2.買入要確保可以活五十年且每年都可配出股息股利。

(越確定越好,中華電這一點就很確定,力晶,友達這點就很差)

筆者是我老弟: 腎臟科洗腎醫師

洗誰的腦......我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