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墓雜感

2008040810:00

連續兩天掃了夫家(劉)及媽媽娘家(許)的墓

劉家五大房子孫大大小小來了9+3+2+4+2+1=21人

許家亦是五大房子孫2+2+3+1+2+2+2=14人

都有割草整理墓地的代理人

所以現代掃墓很輕鬆

然而

坪數很大的劉府祠今年被通知要交管理費一萬五

彰化畚箕山行情合理多了(一墓三四百)

但墳重疊混亂(踩踏別人"家",在所難免)

那五舅長眠的塔寺較乾淨清幽......

親戚只能聚婚喪清明是現代人的習慣了

錯過了大家數十年就如一日

今觀察表弟們都長大了

長孫大表弟志文說話都有老師口吻,政治和教育都有自己的見解

開著新的休旅車說我是:會讀書會玩又自行創業的姐姐

二舅過世三年了,宏平表弟雖然煙一根接一根,但看得出來也很聽媽媽的話

醫學院骨科哲民難得可以聚會,吃苦能力不因白面書生而減弱

四舅的孩子普強無言抗議父親的燥鬱,但與眾親友疏離沒來

五舅的至豪和揚揚雖異母兄弟倒是兄友弟恭

我捏捏豪g的臉笑他變胖了

搞建築跑工地的他又有新寶寶啦

我讓四舅舒解吐氣,說累了就恢復過來......

我發現他戴帽子掩飾稀疏白髮(塞錢給他也不收)

大舅中風行動較不便,找機會再去大溪看他

阿姨因家人生病而傷心著

大家在我一柱香祝禱下

終將平安喜樂

願晚輩們也都傑出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