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管經驗談

2008102910:00
網友: 貓咪: 毛莉Oo~Molly~oO分享

最近狠多罹患SARS的病患都進行了插管 我想有這種經歷的人並不多
而我每天聽到電視中說著插管
心中都很心疼那些在病痛中還要插管的病人

記得前一陣子電視上有個台大醫生
因為罹患肺癌進行過插管
他說生病之前幫病人插管
總覺得是在救病人
並不了深入思考過為什麼病人都十分排斥插管
直到自己親身體驗之後
他才深刻體會到病人插管的痛苦

插管對我而言
也是個不可抹滅的痛苦記憶

記得去年歷經16個小時的手術出來
兩個鼻孔
一個插呼吸器一個插鼻胃管
幸好是在沒有意識狀態下的手術房就進行了插管
想到我要是在清醒狀態下就不寒而慄
以前我看過爺爺生前插管過程
真的很令人心疼卻又無能為力

因為不知道要插管多久
這兩個管子""輕縫""在我的鼻孔邊以為""固定""
縫口處會隨管子不經意的晃動而隱約做痛
甚至今天再我鼻孔下留下了疤痕
呼吸器是幫助病人呼吸的
可是對我而言
一直覺得呼吸不順是來自於呼吸器的阻礙
醫生跟護士卻不這麼認為
醫生說要我自己學會呼吸順利才可摘除
所以很努力的練習呼吸
終於幾天後拔除了呼吸器
觀察幾天後終於可以離開處在生死臨界點的加護病房

加護病房隨時有狀況發生
夜半來時更是嘲雜
而我只能靜靜的躺在那
聽隨著隨時都會發生的一陣緊急 吆喝 護士醫生的蜂擁而去 搶救 "平息 或是 離開"
一切只能靜靜聆聽忍耐著

這兩條管子
在我的喉頭像是大型水管般充滿了阻塞的感覺
簡單的吞嚥
都要口水跟那兩條小指般大小的管子商量
一不小心會嗆到眼淚直流

每天無時無刻都感覺喉頭哽著
卻怎摩也甩不開這梗住的感覺
所謂的梗住
你或許無法想像
我僅能以"如同嘔吐時卡在喉頭,吐不出卻又下不去"來形容
所以連續三個多星期插管的日子中
每天好幾次不斷的重複著著嘔吐卻又吐不出來的夢境
醒著~睡著~""梗住"的感覺如影隨形

進食是從鼻胃管餵食牛奶
醫生說我要做的是練習喝水不會嗆到
以確保我拔除鼻胃管後自己能進食流質食物補充養分
但是 我深刻的感覺讓我每次喝水都嗆到的是鼻胃管
而不是因為我無法自己進食
同時 喉嚨疼痛也無時無刻侵蝕著我
醫生認為是發炎
我依然感覺是因為管子造成的
但是我的感覺是無法戰勝醫學考量
這些不舒服都在拔管後不藥而癒
在管子拔除的那一瞬間
我彷彿覺得自己可以飛起來了
如果痊癒是一百分
我在拔管的一瞬間
從30分走到了70分這麼多
就連JAMY 奧莉媽 奧莉爹 都明顯的感受到這其中的奧妙勒

拔管的時候
旁邊的人只覺得是短短30secs的管子抽離
但這短短的30secs我的世界彷彿被隔離了
一切觀感都在慢動作中進行
是什麼樣的感覺呢
如同發生意外的時候
一陣渾沌 疼痛 混亂 伴隨著鼻涕眼淚以及些微的流血

不是我的醫生不細心不體貼
他醫生和護士非常的照顧我
每天都耐心的等我用筆來表達 討論我的病情
而是他們只能以醫學的觀點來衡量該不該拔管
而不敢以插管者的感受為拔管的考量

就因為這樣
我的觀點是
就算一個健康百分百的人
插管之後身體狀況會只剩下50分
更何況那些已經在承受病魔摧殘的病人

所以很多病人在插管之後
身體狀況是每況愈下
我不是要說插管不好
只是插管的不舒服
除非病人有堅強的意志力
否則插管這個動作真的會讓病人像健康的路途中稍退一步
除非不的以的狀況下插管
以需求考量而忽略插管帶來的退步

看到SARS病患正在和人類尚未十分了觧的變種病毒對抗
同時再必要時還要進行插管這個動作
電視上的主播總會藉著""進行插管""這幾個字來播報病情
或許大家對於這幾個字只是病情的了觧
但在我心中 這是個會讓我心痛心疼的動詞呢

對插管的恐懼是
如果有天我的病情再次走到需要挽救的地步時
我會選擇 不要搶救 更不要插管~



讀後感:

記得永祥一直給我心理建設

『插管是為了救命!』

看了以上敘述

真是給老爸拍拍手

整整三十天插管

我每次都告訴他『加油!再三天就可以拔管了!』......說得內心都在哭泣

昨天看老爸(上午剛拔管),叫他別說話,我說給他聽......

見他沒牙的嘴笑了

我又想到外婆......她沒牙笑起來令我印象深刻

最近看厚書『8的秘密』

所謂秘密指的是

人生是『人』歷練成『神』的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