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一段艱苦歲月

2010042310:00

姣白筍的連想

分類:憶兒時
2010/04/23 00:56

今天去台西買蔬菜水果

除了買到五元一根的玉米

還看到一群人圍著剝姣白筍

台西的特色就是沒人工或加工處理

所以比較便宜

譬如番薯還有土在表面

買玉米也要自己剝苞葉及去掉花穗

結果我發現身旁的老爺爺在收集大家拔除的穗絲←免錢

我於是拔給他

低聲問這也可以煮來吃?甜甜的喔!

他讓我想到媽媽......

那次我跟媽說我看到報導

有黑點的『腳白筍』反而更營養

因為小時候吃的多半是醜的腳白筍

並告訴她我有印象她在賣腳白筍的小攤工作過

媽媽笑著說:因為沒錢買菜,

她和樓下菜販商量幫他剝姣白筍

工資是賣相不好的一堆有黑點的腳白筍

小時候那階段只記得這件事和生病發燒

糢糊記得那陣子和幾個跆拳道的叔叔住基隆

加上媽媽追憶補述:

我高燒不退,後來竟流鼻血了

媽媽沒有看醫生的四百塊錢

於是孩子抱著拉著去找大阿姨

姨丈的台肥員工宿舍區有醫務室

記得那次我打了兩筒這輩子最大管的針(鹽水射)

應該就類似現代的點滴

才保住小命

真的!那時候發燒不舒服,

迷迷糊糊像做夢的感覺

東西忽遠忽近

直覺『共匪的炸彈』爆落下來了←二年級奇怪的想法

今天將漂亮姣白的腳白筍燙熟伴和風沙拉醬當宵夜吃

並記一段艱苦歲月

謝謝阿姨和我偉大的母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