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悅七年級

2010090310:00
http://tw.myblog.yahoo.com/teacher-wen/article?mid=5906&prev=5909&next=5901

今天悅悅發新書

我發現七年級翰林版英文還很簡單約兒美三級程度

但是

社會科包括歷史地理和公民

自然科則眾合有生物健康科學要記的很多

國文課文有一半我沒讀過

數學不算難

連習作共14冊

背起書包重得哀哀叫

我可是開車在學校圍牆邊接她

星期五返校日

女兒的暑假作業從容完成

一點都不需要我們擔心

當然我們有幫忙印照片資料等

但覺得

她們比我們小時候強

開學兩三事

因為我五六年級數學基礎不穩固

國一第一次考試就得了58分紅字

雖然聯考感覺題目都做過

高一數學還是補考......

不希望女兒重蹈覆轍

學齡前我自己教她珠算

國小數學也是超前進度

她有參加數學競試

數學一直沒有考差過

今天她告訴我

國中導師因為她聰明選她當數學小老師

我暗地裡很高興......

雖然我們沒有補先修數學

但是有做了一些負數概念的題目

這幾天也開始背國文

讓她稍微知道國文和國語讀法的不同

哪裡一定要精讀熟記

若要問我英文如何準備

因為孩子多半學自然發音

我只讓她把國小學過的單字

用『KK音標音標』寫一遍

拼讀出來

今天是悅十二足歲生日

也就是說過了今天她不能再享有『出國不佔床位』的優惠

想當年早產一個月的她只有1980g躺在保溫箱

而今天上國中第二天

她說:媽呀!我兩天就用掉一枝原子筆筆心

而且今天理化補習班要上到9:40

我昨天知道她們這一屆開始所謂的免試升學

也就是選五學期或三學期學校成績來分發高中

初中高中聯考→高中大學聯考一試定終身→兩次基測→N次考試

安ㄋㄟ連小考週考段考都要試試完美

最好都考一百啦......

但是孩子壓力會不會過大

想當初望著她的babyface

想著只要她健康快樂

我該繼續思考如何當一個青春期少女的好媽媽

heart莫忘初衷heart


考試、體罰、惡補…

人本:教改十幾年 國中生一樣累

中時 更新日期:2010/08/27 02:52 陳至中、朱芳瑤/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陳至中、朱芳瑤/台北報導】

教改十幾年,國中畸形化的教育卻始終沒有改變!人本教育基金會二十六日公布「二○一○國中教育正常化問卷調查」結果,仍有近九成學校班級會公布學生成績排名,四成早自習天天考試,段考前甚至一天考超過五份試卷。強迫上第八節、寒暑假輔導課、藝能科被借課的情況亦所在多有,甚至還有二成國中生被要求周六、周日到學校上課或參加考試。

兒童及青少年福利促進聯盟理事長葉大華表示,台灣至今仍有強迫第八節、輔導課的現象,問題可能因老師就是「加害者」,不提醒學生擁有拒絕的權力,或刻意營造出一個氛圍,讓學生不得不參加。種種現象不只來自一個原因,也無法用單一方法解決,值得各界深思。

人本每年進行類似調查,今年訪查二十二縣市、二四五所國中、一四六四名學生,以分層隨機抽樣方式在校門口發問卷。

調查發現多項明目張膽的違法狀況,包括五一.八%的國中以各種形式進行「能力分班」,六二.二%國中生坦承老師以參考書當上課教材,九一%小考用市面測驗卷,而非教師自行命題。

教育基本法已明訂「學生不受任何體罰」,調查結果還是可見各種不同形式的體罰,其中以罰站和罰寫比率最高,帶有污辱性質的打耳光(廿.四%),造成群體傷害的命學生互打(廿.八%),以及可能導致嚴重生理傷害的罰站一天超過二小時(八二.九%)依然存在。

人本執行董事朱台翔表示,台灣孩子一上國中,整天就是跟考試和測驗卷為伍,放學後得轉戰補習班。好不容易回到家,還得作一、二小時作業,如此日復一日,根本沒有餘力思考人生,遑論夢想!一個讓人憂心的數據顯示,台灣八五%國中生每天睡眠不足八小時,一六.四%甚至不足六小時,身體無法維持修護及壓力調節的機能,對於認知成長更是嚴重閥害。

台中角頭翁奇楠案的涉嫌者廖國豪投案前表示,會犯案是台灣教育失敗,國內教育現場的不當教學方式再成眾矢之的。全國教師會祕書長吳忠泰坦言心情沮喪,姑不論廖國豪所言是否太簡化,他直言,「教育的『績效』若建構在排他的智育競爭力,早晚會被教育邊緣者反撲。」教育者應觀照幽暗處,永遠記得「救一個是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