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病猶親?難!

2008100810:00
2008/10/07 23:18

因為痰

媽媽要求抽痰

沒想到目睹了

『抽出來是血!整管血』 泣 慟

媽媽開始絕望了......

想把爸爸帶回家

她說

『 護士麻木不仁

加護病房沒人性

空調太冷會讓沒有元氣的老爸發燒

說難怪一直打鎮定劑

因為他根本在失血中......肺部爛掉了

好不了了

看了快暈倒了 』

痛哭一場吧

媽媽!我好怕妳幫爸拔除那插管喔!

我知道妳的心很痛很痛!

醫藥發達

爸爸不痛

我生產時就一點都不痛

有疼痛管理

主啊!請將永生置於我們心中

謝謝以書帶著我晚禱才可以安睡

我躺在床上莫名其妙全身酸痛

但是吐氣深呼吸

逼自己看點書

我今日血壓:170/131/79 睡覺前吃藥了 (破紀錄了)

查抽痰都是血

以下是專業人士解惑和永祥講的差不多

醫護和家屬都應努力讓病人『安寧』

家屬自己也要有情緒出口

像我看了這篇就瞭然了

****************************視病猶親難*************************************

抽痰抽到血絲是很常見的狀況. 一般來說, 有三種可能情形......



其一, 就是如您所轉述的, 因反覆抽痰, 偶爾會傷到氣管壁, 而導致輕微出血.

其二, 若是有放置氣管內管以外接呼吸器 ( 亦即一般習稱的 "插管" ) 的病人,

在插管過程中, 有時也難免會傷到氣管壁.

其三, 就是病人罹患某些會造成氣管出血的疾患, 例如嚴重的氣管炎, 肺癌...... 等,

或是病人因嚴重感染或其它因素導致全身性出血傾向 ( 亦即 "凝血功能不良" ),

都會發生抽痰抽到血的情況. 若想止血, 除了打止血針以求症狀治療外,

主要是必須治療疾病本身才行.



在加護病房, 護理師為病人抽痰, 是非常非常頻繁的基本動作.

重症病人的痰液分泌本來就比較多, 又沒有自咳能力,

倘若沒有三不五時地幫他們抽痰, 痰液必然會堵塞氣管,

而病人也老早就會呼吸衰竭過世了 !



既然抽痰如此不舒服, 為什麼不打麻藥 ? 理由如下......



抽痰如此頻繁, 難道你要每次都先打麻藥 ?

恐怕病人不先死於疾病, 反而先死於麻藥過量導致的呼吸抑制 !

大多數的醫療行為, 多少都會帶來一些不適.

而抽痰時的短暫痛苦, 若和使用麻藥的危險性相比較, 前者要輕微得多了 !



至於護理師的態度 ?



我不曉得您希望護理師該如何表現, 才不算是 "一副沒什麼的樣子" ?

對她來說, 護理是一項高度專業的工作,

當她為病人抽痰時, 她完全瞭解這動作對病人有幫助, 而且很重要;

她同時也瞭解, 當她插入抽痰管時, 病人會覺得不舒服;

但是她也瞭解, 這樣的痛苦, 對病人而言, 是值得的.

而若是意識清醒的病人, 每位護理師在抽痰前後, 也必定會安慰病人一番的.



每一位醫護人員都會對每一位病人付出適當的感情,

但若真要 "視病猶親" 那真是強人所難 !

試想, 若您的親人無時無刻都在床上呻吟, 您能承受多久 ?

試想, 若您每個禮拜都有親人過世, 您又受得了嗎 ?



我們只能盡力做好份內的工作, 希望使病人得到最大的利益.

至於感情, 說真的, 適可而止, 有讓病人感覺到關心就好了.

要不然, 有哪一位醫護同仁能長期撐下去呢 ?